区块链产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区块链产业>>行业动态>>正文

区块链第一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0将成为区块链应用集中落地年

日期:2020-07-26     点击:[]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指出,要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区块链作为数字时代的前沿技术,近年来逐渐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被视作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也被频繁提及。其实,早在2016年,中国政府就开始了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区块链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都成为了未来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6年12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就提出要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其中首次提及区块链技术。

2017-2018年,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有6份文件提及要明确发展及利用区块链技术。

2019年,中央各部委出台区块链相关政策更是紧锣密鼓,在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我国在此领域的专利申请比重由2014年的33.33%上涨到2018年的82.1%。以全球视野来看,我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占据了领先优势。


全球和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情况

本次中央一号文件更是将区块链放在了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前列,体现了区块链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也意味着中央对区块链产业的重视。

很多人觉得区块链产业只是应用在金融行业,其实区块链技术不光应用在金融层面,在其他法务、税务、物流、公益等方面都能广泛运用,它被认定为一种非常重要的革新性技术。

区块链诞生是为了去中心化,在没有中心机构的情况下达成共识,共同维护一个账本。IPFS与区块链协同工作,能够补充区块链的两大缺陷:一是区块链存储效率低,成本高;二是跨链需要各个链之间协同配合,难以协调。

  针对第一个问题,IPFS有一个解决方法:使用IPFS存储文件数据并将唯一永久可用的IPFS地址放置到区块链事务中,而不必将数据本身放在区块链中。针对第二个问题,IPFS能协助各个不同的区块链网络传递信息和文件。

IPFS是一个伟大的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先行者,它是一个具有区块链特征的数据系统。在未来,以IPFS为代表的分布式存储可以亮眼地解决区块链中海量数据存储的问题,而在区块链技术背景下IPFS的去中心化、高安全度、高效运作等特性又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上一条:区块链首部权威部门规范文件出炉,央行推动在金融领域规范应用 下一条:国家电网发布红头文件,2020年重点推进区块链技术实用化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