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区块链+”统计方向

日期:2020-09-07     点击:[]

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着各式各样、各种来源的数据,而区块链作为新型的底层信息技术,凭借着其独特的机制和特点,对促进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获取和利用数据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为统计调查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一是能够提高数据的可获取性和安全性。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当网络上的某个节点产生数据录入时,其他节点也会复制同样的数据,这样所有的节点都相互连接起来,有助于数据的使用者从任意节点获取完整可靠的数据,实现数据的共享。同时,去中心化还使得系统中没有单一的数据库服务器和攻击入口,降低了数据被攻击的风险,从而使数据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二是能够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在区块链系统中,当数据通过共识算法被写入时,新生成的数据将会被实时更新到整个网络之中,因此对单个节点的数据进行修改或删除将不会被认可,这就使得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系统中某一节点的数据不能被篡改,保证了数据的唯一性和真实性,为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来源。

三是能够实现数据来源的可追溯性。区块链是由有时间序列标记的区块组成的链条,具有链式结构的特点,区块每存储一个数据,就会记录其写入的时间,也就是说,区块链中每个区块都带有一个真实的时间戳,除此之外,数据使用者还可以通过区块链的网络地址查询到数据的写入者,这些特点就实现了数据的可追溯性,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系统中某一节点数据的记录者信息会被留存,使得数据造假行为人有关信息被保留,有效避免其发生。

上一条:“区块链+治理”方向 下一条:“区块链+供应链”方向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