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区块链产业>>行业动态>>正文

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日期:2020-02-26     点击:[]

中国经济时报

 

区块链技术发展引发市场重大关注。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从本质上看,区块链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是由一串使用密码学相关联所产生的数据块组成,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确认的信息。发展区块链技术具有诸多优势,比如区块链技术可以极低的成本解决身份识别与征信问题(数字背书)以及便捷支付问题。此外,目前金融服务各流程环节存在的效率瓶颈、交易时滞、欺诈和操作风险等痛点也有望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后得到解决。而对于金融业监管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性,也为行业监管机构的市场监管行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正是看到了区块链的这些优势,目前全球主要国家以及国际金融机构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在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份额中,金融业所占份额最大,为60.5%。据有关机构预测,3年后,全球区块链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美元,2017—2022年区块链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42.8%。

有鉴于当前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金融科技发展、国际金融行业交易规则乃至行业整体面貌的深刻改变,我国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势在必行。实际上,中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自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以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多项纲领性文件,推动区块链相关的研究和标准化定制,助力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6月,全国已有25个地区发布了区块链相关政策。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目前已位居全球第一。

有理由相信,在中央作出“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的表态之后,必然会在国内市场上吹起一阵政策风,使得区块链成为一个“政策风口”,也会带动一部分资本参与进来,形成“资本风口”。随着区块链领域政策的进一步明朗,未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民生、政务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可期。从某种意义上说,区块链技术将推动整个实体经济的技术、框架、效率以及模式的变革。

应当看到,区块链技术在应用上目前并不成熟,能否在国内形成一种很强的科技支撑?能否变成有现实意义的产业项目?能否在目前形成有回报的应用?目前来看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要警惕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政策泡沫”刺激出“市场泡沫”。比如虚拟货币市场受刺激出现异动的现象就值得关注。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央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支持实体经济,而非短期炒作。

可以预见,在规范金融监管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和普惠金融方面,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在金融交易、智能顾问、电子账本、供应链金融以及国际贸易领域,仍需要区块链技术等新的金融科技发挥作用。

上一条:各地发展计划频出 区块链应用多元“下渗” 下一条:工信部推动区块链发展,率先布局企业受益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