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简介

日期:2020-07-22     点击:[]


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是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支持下,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按照《“四川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的要求,经教育厅批准的省级学教研产城一体化科创示范基地。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 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的精神要求,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联合优势企业开展项目联合攻关、产品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同时将产业工程实践的真实场景引入教学,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能力,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四川省和中国气象局共建、四川省重点发展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现设有16个学院,55个本科专业,有20000余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2300余名研究生,有6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团队、1名全国模范教师、9名省级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有8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9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近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9项。学校借鉴国际CDIO工程教育理念,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中国西部高校唯一的国际CDIO组织正式成员。

学校以信息学科和大气学科为重点,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以工学、理学、管理学为主要学科门类,工、理、管、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融合发展。现有2个省级一流建设学科、5个省级重点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形成了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管理经济三大学科群。近五年学校承担了国家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近20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7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的校级研究机构,是中国经济转型与交叉学科优势结合的桥梁,是整合清华大学全校力量来辅助中国经济转型的高端智库,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致力于实现交叉学科交叉研发,构建“互联网+”新兴生态圈,以实现知识报国、产业报国。

“基地”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共同运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兼任基地主任。基地将依托清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科、产业、行业优势,按照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发展布局与地方政府、高校共建各地市州基地,建成服务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区域新型智库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基地。

“基地”融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优势学科综合发展,拥有较强的科研平台和产教融合资源,可充分利用、共享学校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普基地等的资源、成果,建立产学研用共商共建共享的管理机制,力争建成为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科研平台。

上一条:"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简介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