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学院招生简介

日期:2022-06-07     点击:[]

-学院介绍-

区块链产业学院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依托已有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网络空间安全”等优势学科专业,以“区块链+”为核心特色,采取学科交叉融合、产学深度融合,与世纪互联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实施联合培养的跨学科、跨专业新型产业学院。

学院按照“产教融合、专业对接、课程衔接”的思路,建立学院、专业、行业、企业等不同主体的多元协同培养机制,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校企之间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推行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三制一化”培养模式,即导师制、项目制、团队制、个性化培养,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六位一体”,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教育平台和“专业-产业-学院-专业群-产业群”紧密结合的良性链条。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专业背景深厚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毕业于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兼职教师来自于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的系统架构师、设计师和研发工程师,具有丰富的技术积淀和产业经验。

◆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博士8人。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2名

◆工信部“中国两化融合十大领军人物”1人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1名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2名

◆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

◆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

◆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

◆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

◆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专家2名

◆成都市“创新人才”专家1人

-科研情况-

◆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四川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创造学教研产城一体化示范基地

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联合共建、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科技创新基地。在共建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叠加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北京世纪互联集团等机构共建区块链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打造成为汇集国内外人才、产业、技术等资源的洼地。

-教学科研成果-

◆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专业介绍-

◆区块链工程

招生类别: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针对社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面向区块链产业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素质,具备在未来成为区块链行业骨干,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区块链原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密码学基础原理、信息安全与数字身份、共识机制与算法、P2P网络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分布式计算与存储、脚本与智能合约、区块链应用开发实践、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与数字经济。

-培养方向-

针对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主要培养区块链应用开发工程师、区块链平台开发工程师和区块链算法工程师。

区块链算法工程师主要研发区块链协议、运行机制和底层实现,结合具体场景进行相关算法的设计和实现。

区块链平台开发工程师根据具体业务,设计区块链平台架构并对其进行编程实现,为上层业务提供安全、可靠和高效的运行环境。

区块链应用开发工程师主要将区块链具体技术应用于实际落地应用,能够立足具体业务需求,设计开发区块链上业务相关职能合约,且能够与常见业务架构进行对接,并对其进行编程实现,以达成业务需求。

-学生就业-

国家政策大力推动,学生就业行业广泛。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互联网、软件、信息安全、金融、物流、社会治理等高新技术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应用技术研发、技术维护及相关管理等工作。目前区块链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亟缺,就业前景非常好。

◆人工智能专业

招生类别: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将充分发挥学院的产教融合、学科交叉的优势,面向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面向智能气象行业,加强与联合办学企业在人才培养、实训课程、项目共享、实践机会等方面合作,培养学生掌握跨学科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基础、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专业基础,具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实践经验,满足地方、行业与社会的智能化建设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开发型工程技术人才,使其能从事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智能产品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决策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基础、人工智能的现代方法、机器学习、脑与认知科学、深度学习、知识表达方法、计算机视角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智能语音技术、知识图谱技术、舆情分析技术、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

-培养方向-

针对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主要培养自然语言处理应用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工程师、语音识别工程师、知识图谱工程师。

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立足具体业务需求,完成自然语言处理算法产品的设计、开发及优化,包括关键词提取、文本分类、情感分析、语义分析、命名体识别、文本摘要和智能问答等。

计算机视觉工程师根据项目具体需求,负责分析、设计、实现并优化图像特征提取、目标检测与分类、图像语义挖掘等多种算法。

语音识别工程师根据项目具体需求,进行语音识别产品的设计、开发及优化,负责语音数据采集、语音识别算法设计、语音识别模型建立及优化等工作。

知识图谱工程师领域知识图谱与实际项目相结合,根据项目具体需求,负责知识图谱的构建、领域知识的定向爬取、深度提取及挖掘、知识图谱的大规模存储与管理、基于知识图谱的高效查询与挖掘分析等。

-学生就业-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就业前景良好。可在科研、高新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智能人机交互和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科研、开发应用和教学工作。目前人工智能专业培养的人才供不应求,就业前景非常好。

-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基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多方协同创新体系,采取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全程项目驱动教学等人才培养创新举措,全面推行“2+2”培养模式,即2年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2年专业项目实践学习,以项目为主线,推进专业知识的学习、应用、实践和内化。

-教学、研究、实验环境-

教学云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包括在线课程、作业、练习、考试等功能,并自动对作业、练习和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展示。

实验云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实验环境,学生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任何电脑和终端进行实验,老师可以远程监控和辅导学生完成实验。

实训云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进行区块链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的环境,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企业级的项目案例开发。

上一条:区块链产业学院2023年度专任教师及产业导师招聘公告 下一条:2021年区块链产业学院转专业通过名单公示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