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链接产学 聚变未来——第一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我校举办

日期:2020-10-25     点击:[]

10月24日,第一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学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峰会以“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罗强出席峰会。

会议现场

峰会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经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联合承办。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主持峰会。

罗强副省长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代表尹力省长,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专家、朋友、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四川省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工业“5+1”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积极落地一批国家重点示范工程,优化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他提到,区块链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带动性、融合性,能深度应用到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各个领域,必将推动实体经济市场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落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一件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学校抢占了区块链领域的高地,处于领跑位置,希望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区块链领域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下,保持领跑地位,高举旗帜走在该领域发展的前沿。

罗强副省长致辞

罗强副省长强调,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结合点,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技术攻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的战略水平。他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推动教育界和产业界携手同行,协同共进,发挥各自优势,加深合作对接,促进产教融合,探索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资源成为四川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直接动力,让更多创新资源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创始人元道作大会主旨报告《5G链网未来》。他从区块链原住民、云原生、5G链网等概念引入,介绍了区块链原生新基建及其典型应用、5G 新基建经济学、5G链网数字身份等内容,并以太空战争—星链计划为例,分享了第一个区块链原生新基建项目——国家“星火链网”工程体系架构以及依托该工程的民间创新项目——SPEAR项目,带大家感受了PC2.0时代生产生活的无限变化,实证了新一代数字经济是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元道作主旨报告

会上,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为“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揭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创始人元道为“区块链产业学院”揭牌。学校党委书记周激流为清华大学朱岩教授颁发“区块链产业学院”学术院长聘书,学校校长余敏明为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刘丰颁发“区块链产业学院”产业院长聘书,为武志学博士颁发“区块链产业学院”副院长聘书。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何逸、学校副校长范广洲为“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李江为“四川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揭牌

皮亦鸣、元道为“区块链产业学院”揭牌

周激流颁发聘书

余敏明颁发聘书

何逸、范广洲为“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峰会特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北京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副主任池程分别作了《区块链思想与教育产业变革》《区块链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课程实践》《“星火·链网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周激流主持。

朱岩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区块链思想的含义、区块链生产关系的特征、区块链思想应用等内容,谈到了区块链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不可取代的作用,以及区块链时代教育的革命。

朱岩作报告

陈钟从全国专业布局和我校的全国首个获批的区块链专业着手,提出了区块链人才培养的几个关键问题。他结合国内外区块链本科教学课程实践案例,介绍了本科区块链课程、方向、专业设置,强调区块链核心技术创新与教育相长的重要性。

陈钟作报告

池程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新型基础设施的需求、党中央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的系列重要部署为背景,从架构、功能、资源、底层、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区块链基础设施的现状,以及区块链基础设施的挑战和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相关情况。

池程作报告

当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云体系联盟、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腾讯云、国网区块链、纸贵科技、树根互联等专家围绕“区块链教育、技术与行业应用”“区块链新基建与产业融合发展”举行了圆桌会议,深入交流,共话区块链的发展。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健,新互联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投资协会新基建投资专委会副会长马力,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公司常务副总裁吴玉华,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黎召阳,中国核工业集团战略咨询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监事周定文,四川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烈雄,我校副校长何建新、舒红平,成都市双流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虎,以及全国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数字经济产业的企业家、高管300余人参加峰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工程专业178名学生(也是全国第一批区块链工程专业学生)也参加了峰会。

区块链产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与首批区块链专业学生合影

上一条:四川电视台报道:第一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 下一条:喜迎国庆,情满中秋,区块链产业学院师生欢度佳节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