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区块链产业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12日,是在四川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省校合作框架下,依托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生态资源和学术支持,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先后联合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和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及一批核心会员企业,对标国家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要求,并由政产研学用多方组成学院理事会作为学院重大事项领导与大学合规决策相结合的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型产业学院。

学院建设了“区块链+{智慧教育、智能治理、金融科技、信息安全、数字文化}中心”五个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拥有由96名知名专家、产业导师、高校教师及兄弟院系共建组成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5G物联网”五支技术团队;建设了“教育科技、阿拉贡、白名单DAO、链安实验室、404”五个产教融合型的学生社区;学院在承担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秘书处工作的同时,五个中心分别对应承担了联盟{智慧教育、智能治理、金融科技、信息安全、数字文化}五个工作委员会的秘书组工作,开展会员企业发展、服务及管理工作;形成了“中心+团队+社区+工委会”四位一体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产科教一体化运作特色。

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国高校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的教学单位,自2020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招收了三批本科生、两批区块链方向的硕士生;2021年学院再次成功申报“人工智能”专业,并已招收两批本科生和一批硕士生。

学院是学校推动二级学院办学体制、培养模式、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的实验区,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参与三大平台建设并依托其开展相关工作。

国家级平台——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实验基地学校中共四川网信办双流区人民政府联合申报20209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秘书局、办公厅批准成立的国家级实验平台。

省级平台——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创新基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下,2019年9月经四川省教育厅审核批准的省级“学教研产城一体化”示范基地。

市级平台——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联盟是在成都市的支持,由学校等七家单位联合发起、102家企业共同成立社团组织,联盟秘书处设在学院,五个工作委员会对应在学院五大中心设置秘书组。

2020-2021年10月24日,学院承办了由四川省教育厅、经信厅、省委网信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时任省政府副省长罗强同志出席峰会见证学院揭牌仪式致辞给予学院高度肯定并作书面批示;学院还承办了2021年、2022年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一届、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学院于2022年3月入选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

注:以上数据截止于2022年9月30日

区块链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组织架构图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