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区块链产业>>行业动态>>正文

多地推动区块链产业蓬勃发展

日期:2020-08-19     点击:[]

8月17日,2020区块链生态合作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银保监会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陈伟钢发表题为“区块链政策导向与应用前景“的主题演讲时指出,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整个经济格局的变革,为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改良无疑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吴大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在数字产业中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确权,有助于数据这个生产要素市场化发展;二是区块链技术的信任机制、智能合约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有助于实体经济的效率提升和产业创新;三是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政府治理,提升协调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吴大器认为,长三角应该建立区域性的区块链示范区,建立区域性的监管沙盒试点机制体系,探索以示范区内两省一市的政府机构为试点,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府数据内部互通共享为供给侧改革的数据治理现代化试验。

事实上,类似“示范区”形式,具有集群效应的产业园区、基地,多地早已针对区块链领域开始布局。今年6月,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正式落户渝中区,这是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批准的首个以区块链为主的产业园。2018年,上海市便启动建设了上海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并据2019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公布的上海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发展成果显示,基地有40余家区块链企业签约入驻,实际签约面积约8000平方米,基地面积扩充共计25000平方米。杭州,更是在2017年便成立了区块链产业园,截至2019年,杭州市已经有6个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其中2018 年成立的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首批有10家区块链产业企业签约入驻。

“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一旦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行业内就有引领作用。”一位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打造产业园区的形式,可以汇人才、聚优企、引活水,对聚合区块链优质资源,遴选区块链应用优秀解决方案,赋能地方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与智慧名城,乃至推动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如果说两三年前,很多人都对区块链持怀疑观望态度,都存在对区块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那现在则是毫不犹豫“开干”,纷纷跑马圈地,旨在占领技术高地。

8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出一揽子硬核措施。方案指出,着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打造中西部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到2022年、2025年,产业规模分别达到7000亿元、1万亿元。

8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数据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通过规划“一主一副一轴多点”的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空间布局,打造南宁为主产业核心,并实施区块链+数字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等36个重点项目。此外,网站还发布了对这两份文件的政策解读:《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核心任务、重大工程、政策举措,对加快推进广西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有着重要作用;《指导意见》明确了广西发展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的基本原则与主要方向,为广西打造区块链西部创新发展先导示范区,面向东盟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新高地指明了方向。

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区块链技术上升为助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以来,多省市先后出台区块链支持政策。截至目前,除广西外,还有湖南、贵州、海南、北京、江苏、河北六省市发布区块链专项发展政策。不同省市重点落地领域也各具特色,例如湖南重点提出“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海南探索旅游消费领域区块链应用,江苏布局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票据区块链平台等。

“春江水暖鸭先知。”关于区块链技术,阿里巴巴、腾讯作为互联网领域大佬,青睐之情更是尽情流露。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十一年前成立阿里云,是阿里集团开始变成一家科技公司,去推动整个中国乃至全球数字化建设的起点;到下半场,需要一个不一样的技术去解决数字时代的数据和隐私安全问题,这个新东西很有可能就是蚂蚁链。”事实也是如此,今年7月23日,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杭州宣布,蚂蚁区块链升级为“蚂蚁链”。在发布会上井贤栋信誓旦旦地说:“上链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每个企业的标配,从今天起,上链就上蚂蚁链。”

今年腾讯研究院携手中信出版集团发布《产业区块链》一书。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更是为此书作序称:如同工业时代的用电量,未来“用链量”也许会与“用云量”结合在一起,成为数字化时代经济盛社会的重要指标。

上一条:蚂蚁集团将在9月24日外滩大会发布区块链颠覆性平台 下一条:阿里巴巴、腾讯位列今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前两名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