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区块链+治理”方向

日期:2020-09-07     点击:[]

区块链可通过密码学和分布式共识协议来实现数据的多方维护、交叉验证、全网一致、不易篡改,助力信任逐级传递和穿透式监管。因此,区块链可为促进数据共享、优化治理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等提供可信的新路径,进一步促进治理结构扁平化、过程透明化、能力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朝着更加互信的方向发展。

研究方向一:区块链电子证照

在证照的跨区域应用共享中,传统的方式更多是采用证照数据复制、证照文件复本、证照真伪验证等方式,还存在应用端数据与源数据的一致性无法保证、无法提供完整的应用链路的过程记录、很难追溯到不一致的真正原因、数据及审计日志如变更或篡改很难求证哪方失信等问题。

基于区块链的可信电子证照用于政府部门给公民发放电子证照,以取代纸质证照,并通过区块链保存不可篡改的发证、收证、查证记录,使各社会主体共同建造、共同维护、共同监督,从而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增强电子证照的客观性与可信度。通过合约机制,各使用单位和系统在调取证照时,必须通过企业或个人私人授权后,才可以进行证照调用,让政府数据给的宽心、群众用的放心。

研究方向二:区块链征信体系

由于征信数据流通方、加工方、使用方的分离,征信数据二次交易没有手段稽核及管控、无法实时校验授权真实性的原因,征信数据交易授权长期还停留在纸质协议的手段上。

由于区块链技术交易公开透明、安全可靠、难以篡改,并且自带时间戳属性,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征信数据交易授权具有可行性。通过搭建私有链或联盟链的形式,由数据供方对征信数据需方授权。数据采集与加工的过程中,可以对授权文件进行同步流通与校验,从而实现实时校验授权真实性、二次交易稽核及管控的目的。这种方法搭建下的体系中,无需使用方改变现有业务流程,并且授权记录可实时更新。

研究方向三:区块链司法存证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体现在司法实践中,证据的种类正逐步从物证时代进入电子证据时代。司法实践中,对电子证据使用仍面临诸多认定难题。第一,电子证据容易被传改;第二,在取证时,电子证据和相关设备如果发生分离,则电子证据的人效力会降低;第三,出示证据时,需要将电子证据高保真打印,难度大,成本高;第四,在举证时,由于其易篡改性的特点,导致法院对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认定变得困难。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克服这些问题。区块链对于电子证据的作用可以总结为四点: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区块链利用其技术为电子证据提高可信度和真实性。通过在电子证据的获取和保存过程中应用区块链存证,可以有效、完整地向法院呈现电子证据形成的全过程。

下一条:“区块链+”统计方向

关闭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信息楼四楼
电话:028-85723220        Email: qkl@cuit.edu.cn
版权所有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 2020